SPORTSHOWROOM

Archive

Air

缓冲技术改变了这一切。

Nike Air
© Nike

意外的会议

耐克的整个历史中,它一直与各种各样的人合作。从建筑师到运动员,每个人都曾与耐克有才华的设计师合作,但没人能预料到,有朝一日,NASA前宇航工程师会走进耐克联合创始人菲尔·奈特的办公室。他们的会面改变了公司的历史进程;他们的会面是耐克航空的开端。 

1977年玛丽昂·弗兰克·鲁迪来到耐克时,他已经被23家其他公司拒之门外。他的想法基于一个叫做“吹塑橡皮模”的过程,这个过程被用来设计运动鞋的空心空间,然后填充吸震材料。受充气汽车轮胎和猫爪软垫的启发,鲁迪的想法是将充满压缩气体的小型聚氨酯袋放入鞋底,以提供类似的支撑。这种缓冲器可以起到长期缓冲溶液的作用,不会像那个时代的典型泡沫缓冲器那样随时间推移而变平。

© Nike

勇敢的尝试

这是一个激进的主意,需要完全不同的制造过程 — 许多公司不愿意这样做。毕竟,如果新产品失败或不受欢迎,投资于新的生产方法将是勇敢但冒险之举。鲁迪不是鞋子设计师,因为他无法建造一个吸引人的原型,这也于事无补。只有像菲尔·奈特这样有远见的人才能看到低劣的模型所蕴含的潜力。他把它拿去试穿,并确信鲁迪有这个想法,同意和他一起制作一双鞋,以展示它缓冲的威信。9个月后,耐克准备向全世界展示其首只气垫鞋

© Nike
© Nike

第一只空气鞋

获得这一荣誉的运动鞋是耐克空气顺风。它的建造工作在新罕布什尔州埃克塞特的一处设施进行,该处设施的入口极其有限,导致人们对耐克在那里做什么的猜测。1978年火奴鲁鲁马拉松比赛结束后,所有的理论都被搁置。250双鞋被卖给参加比赛的选手,尽管鞋面的鞋面有从鞋底分开的倾向,但这只鞋还是大获成功,以至于一些穿着者满足于将它们胶带粘在一起以便继续使用。这种赞美是顺风车的性能带来的结果。它包含一个长气囊,气囊内有相互连接的管围绕脚跟环绕,并通过中脚延伸到脚趾。这个新功能只有一厘米厚,重几克,使这款运动鞋非常轻便,同时提供了一种跑步者之前从未体验过的新型减震垫。测试之后将证明,耐克空气的第一次迭代给佩戴者带来了3%的能量回报,因为安全气囊的弹性动作每一步都会稍微反弹回来,这对竞技运动员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好处。马拉松赛一年后,耐克已经解决了在那里发现的问题,并准备推出完整版《顺风》。因此,耐克航空被送到了世界各地。 

© Nike

一种新的支持

为了帮助销售其突破性技术,耐克将Tailwind作为一款鞋子进行营销,以提高穿着者的长距离跑动能力,帮助他们保持高度的耐力,并减轻腿部疲劳。这正是耐克航空变得如此受重视的原因。马拉松选手在一次比赛中平均会撞击地面25,000多次。每一步对身体的撞击超过其自身重量的三倍。这种影响在篮球赛中更明显,当球员们经历四到五倍他们体重的影响。耐克空气能显着缓解这种压力,减轻肌肉和身体其他部位的压力。它的重量也比泡沫轻得多,后者会压缩很长的距离,失去缓冲能力。空气没有受这一问题影响,因此它更持久。事实上,如果你把一个25平方厘米的口袋的空气充气到10磅/平方英寸,它就能提升455公斤。难怪急救服务、汽车运动行业以及(当然)航空工程师都在使用它。不过,与这些区域不同的是,耐克的气囊中填充了最大的空气分子,因此没有气体从聚氨酯气囊中渗出,因此耐用性极佳。这些袋子也可以模制成各种形状和大小,并放置在脚的不同部位下,以适应各种运动和活动。 

© Nike

早期胜利

有了如此令人信服的收益清单,人们不久就会开始认识到耐克航空的力量。英国选手史蒂夫·奥维特在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上获得金牌,他当时穿着一副顺风衣,1982年,阿尔贝托·萨拉查在赢得纽约马拉松比赛时,穿上了他的继任者玛丽亚的衣服。

© Nike

功能强大、功能全面的技术

多年来,耐克航空已经证明了自己在跑步以外的体育运动方面的资历。1982年,该品牌的安全气囊首次被用作耐克空军一号的篮球鞋。事实证明,生产一款能够经受住篮球严酷考验的鞋子是一项艰巨的任务,但布鲁斯·基尔戈尔找到了办法,确保耐克有史以来最受欢迎的鞋子之一永远包含Air技术。几年后,另一只篮球鞋得到了耐克的空气处理,因为创意总监彼得C摩尔在1985年的乔丹1号空气鞋的鞋底安装了空气组件。随着标志性的运动鞋系列继续将各种空气技术与每款新车型相结合,这开启了另一个长期趋势。 

© Nike
© Nike

使用图例

1987年,该品牌的另一位传奇设计师设计了一款内含Air的鞋。这次是廷克·哈特菲尔德。他想成为健身俱乐部新趋势的全能健身教练,人们可以参加各种需要不同类型鞋子的活动。空气让他减少了材料,制作了一只轻便的鞋,还可以为一系列锻炼提供支持。这辆车名叫“耐克空气训练车”,是约翰·麦肯罗在网球比赛中穿的。哈特菲尔德在90年代继续将耐克航空纳入他的设计,1991年推出外观怪异的Air Huarache作为舒适、支援的跑步者。这款鞋得到了迈克尔·约翰逊等人的赞同,它是另一款非常受欢迎的鞋,展现了Air技术的持续通用性。

© Nike

定义创新的时代

说耐克航空改变了运动鞋的世界是轻描淡写的。这种突破性的创新自上世纪70年代末以来就定义了耐克的品牌,如今它仍是一种非常受欢迎且使用良好的鞋类技术。多年来,它一直是更新、更先进的空气鞋底的基础,帮助无数运动员取得伟大成就。事实上,没有耐克航空,该品牌最权威的Air MaxZoom Air系列根本不可能出现。关于这项杰出的技术,确实没有多少可说的。

阅读更多

SPORTSHOWROOM 使用 cookies。關於我們的 cookie 政策

繼續

選擇您的地區

歐洲

美洲

亞太地區

非洲

中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