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PORTSHOWROOM

Archive

Air Zoom

耐克的高性能缓冲系统。

Nike Air Zoom
© Nike

一种新形式的空气

自从1977年引入耐克的一系列技术以来,空气缓冲一直是该品牌产品不可分割的一部分。10年来,它基本上保持不变 — 直到蒂克·哈特菲尔德设计了第一款Air Max鞋。凭借其可见的空气,他开创性的运动鞋获得了巨大成功,这不可避免地导致了技术的进一步创新。下一代“空气缓冲”将提供另一种不同类型的脚底垫,其结构复杂,但效果同样显着。它叫做Zoom Air,它给这项技术带来了一个全新的维度。

产生张力

Air Zoom经过数年的发展,最初是作为支持各种运动员的表演技术而建立的。与Air Max系列并列运行,它提供了不同的缓冲选项,平坦、低到地面,并且高效流线。它的秘密是人造纤维被插入其耐用的空气口袋中。这些螺纹被紧密拉伸并连接到加压空气单元的顶部和底部,在那里它们被保持为紧绷状态。这有助于将空气缓冲器拉到平坦位置,使穿着者靠近地面,增加了稳定性。Zoom Air的响应速度也非常之快,这是由它的拉伸纤维造成的。当脚压在Air Zoom装置上时,这些纤维弯曲和松弛,然后像弹簧一样随着脚的抬起而回缩。空气通常起到软化冲击的作用,而纤维的功能是提供极好的能量回报。这产生了一个柔软的步子,然后是有力的推离地面,使动作更快更有效。

© Nike

这些功能使Air Zoom技术成为要求快速运动的运动的运动的完美选择,通过缩短运动员的短跑时间几毫秒来最大化表现。1995年,当第一只Air Zoom鞋,耐克Air Go LWP(轻量性能)发布时,这个事实在展示该设计的海报上得到了强调。在NBA明星球员蒂姆·哈达威的照片旁边,有一行文字强调了这项技术让他能够跑得更快、跳得更高。这张照片还把Zoom Air称为“拉伸空气”缓冲,耐克早期将其称为空气袋中数千根纤维的拉伸气压。然而,它不会持续太久,当它在那年晚些时候被用于Air Zoom Flight 95时,当时另一位著名的篮球运动员Jason Kidd穿着。Air Flight系列此时已经很成功,它的流行有助于将Zoom Air的名字推广给不同的耐克型号。

© Nike

适应性是关键

不过,篮球并不是唯一一项受益于这项新技术的运动。耐克Air Go是落马群岛雨伞下的一系列鞋子的一部分。这套套装还包括为交叉训练而设计的Air Scream LWP、Air Challenge LWP(制作成网球鞋,由安德烈·阿加西穿着)和Air Zoom LWP(跑鞋,前脚有Zoom Air)。它在生命早期就应用到了各种运动和表面,显示了该技术的通用性。它可以被制成各种不同形状,大小不一,这意味着它可以很容易地放入鞋底的任何部分,从脚后跟到前脚,甚至整个鞋子,以适应不同运动的特定动作。在1997年,正是这一特性让耐克得以在空气泡沫塑料一号中叠放一对Zoom Air单元。除此之外,Foamposite还包含了一系列耐克的其他技术,这些技术本可以使篮球鞋体积庞大且超重,但随着Air Zoom进入鞋底,它仍然保持轻便和反应灵敏。

© Nike

为各种运动提供缓冲

包含Zoom Air的鞋子一直提供这些好处,而此时它正将自己确立为众多体育项目(包括棒球和美式足球)中受欢迎的缓冲系统。Zoom Air早在1996年就进入了传说中的Air Jordan系列,此后被添加到标志性的Air Jordan 1的复古模型中。2001年,这种缓冲被放进了Mercurial的足球靴中,2022年的Air Zoom Mercurial中这款流行鞋获得了首个专门用于足球的Zoom Air单元。后来,2005年,兰斯山将这个技术引入他的SB运动夹克,证明该技术也能增强滑板运动。自2010年飞马系列27首次出现以来,这种缓冲一直是飞马系列跑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。同年,它还出现在一个运动训练鞋Nike Zoom Vomero 5上,这款运动鞋后来被重新引入流行生活方式设计。

© Nike

在传奇故事的脚下

Zoom Air不仅出现在范围如此广泛的体育运动中,还顺应了沿途众多运动员的脚步,从棒球运动员小肯·格里菲到巴里·桑德斯的NFL最敏捷的选手之一,再到世界著名的长跑运动员葆拉·拉德克利夫,她在2004年Air Zoom马拉松比赛中赢得了纽约马拉松。在篮球领域,这项技术尤其受欢迎,许多球员穿着含有它的鞋。伟大的Michael Jordan在他的第12只标志性鞋中就装了它,由耐克的传奇人物Tinker Hatfield设计。女子NBA的明星谢丽尔·史胡普斯也是第一个拥有耐克标志系列的女选手,她也将他们纳入了《空中史胡普2》。如今,耐克大多数篮球鞋内都装有Zoom Air,所以很多现代球员在球场上用科技支撑脚下。

不断演变的概念

由于这些大牌设计师都穿着Air Zoom的设计,很明显,耐克一直在努力保持其创新的相关性,多年来做了一些改动  并确保其继续演变。1998年对Tinker Hatfield的Nike Air Zoom Talaria进行了首次重大更新,首次推出底部装载的Zoom Air单元,使其更接近鞋底底部,并使得缓冲系统更加均匀的分布。这提供了第二个选项,与顶部加载的单元并列,后者将Zoom Air更靠近鞋底中部的顶部,这样脚会更直接地推入其中,从而产生稍微不同的脚底感觉。这两个系统都被用在后来的Zoom Air模型中。随后,在1999年,Air Zoom Citizen推出了第一个可见的Zoom Air,其前脚和脚跟都有单位。这终于让人们看到了使鞋子弹跳的纤维拉力。2003年,Zoom Air Spiridon发布。它首次在Zoom单元周围引入了一个强热塑性Pebax笼,以提高稳定性和提供额外的保护,同时也将鞋跟抬高到比以前的鞋高一级。随着时间的推移,耐克开始研发全长的可视Zoom Air装置,最终在勒布朗的第10只标志性鞋上实现了它。2018年,随着Zoom Turbo加入Kyrie 5,Zoom技术再次改变。这个前脚气袋的设计专门放在那里以迎合欧文·凯里的游戏风格,为佩戴者提供了多向缓冲垫,以便在枢转和横向运动时提供更多的支撑。

© Nike

A giant of cushioning history

在首次使用Zoom Air逾25年后,这项技术继续深入耐克的鞋子。它是一项创新,随着它所支持的运动员的不断进步和进步,并在这一过程中获得了与耐克其他缓冲巨头 — 胶囊空气空气麦克斯 — 并驾齐驱的地位。现已成为品牌运动表现型号的缓冲系统,足以确保其为当代最伟大的鞋类技术之一。

阅读更多

SPORTSHOWROOM 使用 cookies。關於我們的 cookie 政策

繼續

選擇您的地區

歐洲

美洲

亞太地區

非洲

中東